朱啦啦

原生之疡

原生之疡——记《原生之罪》


还记得刚刚看完第十八集《原生之罪》的时候我就说,好想写点什么啊,我跟群里的朋友说,当时我好像有些明白,为何是原生之罪。


看完结局,我自闭了。


我明白了吗?我似乎更不明白啦。


人生而有原罪,嫉妒、贪婪、仇恨、偏执、诱惑、欲望,故事里每一个案例几乎都在彰显着这些,将种种丑陋的面目都表现得淋漓尽致。


两个男主,一个背负了连环杀人犯儿子的身份。


一个虽是受害者家庭,却被母亲指责自己是害死姐姐的凶手。


命案与我无关,却因为身份,使我背负满身罪恶,生而有罪。


如果这些事没有发生,陆离的人生应该会很顺遂。


知识分子家庭出身的孩子,一帆风顺的长大。


人群中一直都是NO.1,哪怕结婚生子,他也会永远都是那个别人家的孩子。


走一条所谓正确的道路。


命运,实在是跟陆离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。


所以,当我们见到他的时候,他已经离既定的轨道很遥远了。


表面上的陆离,时常摆着一张面瘫脸。


大部分时候冷漠,疏离,工作状态中又暴躁易怒。


当他坐在车里偷看女儿的时候;


当他在老局长墓碑前红了眼眶的时候;


当他说出,每年五十个案子,抓了五十个人有什么用?明年照样还会有五十个的时候;


当他站在龙蛇混杂的楼道间,说着,有的人,再也回不去了的时候;


当他看着准备去诈骗别人的女孩被人骗,跳楼后,说留个清白的时候……


我们知道,并不是这样。


我有时会打开弹幕看剧,当然,大部分时候并不。


我记得,看见有人说,尹正用力过猛,我并不赞同,在我看来,刚刚好。


这就是陆离啊!


曾经视为心中支柱的父亲让他的世界坍塌,


自己只能成为母亲唯一的依靠,


那个永远的NO.1被人叫作杀人犯的儿子……


明明,在当时,陆离也不过是个还没离开象牙塔的孩子。


你让他怎么办?


陆离,他那么的悲天悯人,心地善良,


他神经纤细又敏感,却只能够用冷漠包裹住自己,一层又一层,


他没有依仗,他没有依托,就好像浮萍一样,漂到哪里,便是哪里。


他就像一个核桃,有着坚硬的外壳,但当你能够撬开他的壳,会发现,内里是那么的柔软。


池震,刚刚好就是那个人。


凿穿冷硬的外壳,露出血肉模糊的内里,尽管痛,伤痕累累,


依稀能看到愈合的希望,不至包裹的重重叠叠,只能继续在阳光无法照射的地方,糜烂下去。


池震的苦难比陆离有过之而无不及。


池震的一生,很苦,很孤独。


姐姐为了他返回学校去拿游戏机,被连环杀手杀害。


母亲在凶案现场指责他,你害死了你姐姐。


我们无法责怪一个失去女儿的母亲脱口而出的话语。


我只是,心疼那个小小的池震。


和朋友讨论,我说,池震是讨好型人格,可能剧中不太明显。


实际上,他就是,至少在母亲面前他就是。


对母亲,毫无底线的忍让和后退,何尝不是源于心底的愧疚。


这个从头到尾并没有言明的连环杀人案,让我想到了轰动全国的白银案。


去年,我看过相关的报道,其中,最详尽的就是第一位受害人白洁的案件始末。


我记得,我为这个家庭真实的哭泣过。


我始终记得报道中的一句话:


白洁的死,彻底改变了白家,在互相怨怼中,一个家庭因为这桩命案分崩离析。


女孩死了,她的家人还活着,像行尸走肉般活着。


她的父母在一次次争吵互相指责中离婚。


和她感情最好的弟弟,因为和人换班,案发时不在家中,导致姐姐死亡,得了抑郁症,在第二年酒后自杀离开了人世。


从那天起,他们家没有假期,没有过年,如同鬼迷心窍般彼此折磨,无法原谅。


白洁的侄女说:


“爷爷、奶奶、爸爸,妈妈,他们之间就是无法互相原谅,明明谁也没有做错什么,明明他们都是受害者。”


他们都是受害者,可是他们都无法原谅自己。


死去的人已经死去,活着的人也早已堕入无间地狱。


这是每一个家庭面对亲人非正常死亡后的必然经历。


池震也是。


背负着害死姐姐的创伤,孤独的长大。


可是,他明明那么孤独,却为什么可以那么暖。


最后一个案件,池震已经知道陆离想要做什么了。


所以他先他一步,找到他要杀的人,找到他要找的凶手。


甚至,不让他双手染血,帮他杀了法律制裁不了的,该杀的人。


有人说,陆离好爱吴文萱,是,陆离爱她,也爱一诺。


但他们彼此的爱,拯救不了对方。


有时候,爱是亲子关系的复制。


陆离和吴文萱,两个伤痕累累的年轻人互相舔抵伤口,


这样带着缺陷的爱,只能让彼此的伤口掩埋的越来越深。


只有池震,只有他,是在泥泞中的那道光。


哪怕被打落尘埃,也从来没有放弃心底的正义,固守着自己心底的坚持。


在天台上,池震不肯将自己的酒壶送给陆离,因为酒壶代表了他的不开心。


他希望陆离快乐,希望陆离勇敢,希望陆离追求自己的幸福。


在他嬉笑怒骂的背后,掩藏着一颗真挚的心。


这样的池震,没有死在和歹徒的搏斗中,却死在了一个曾经教训过的小混混手中。


这样的池震,他明明那么害怕孤独,却一个人孤孤单单的留在了那辆死亡列车上,一个人。


多么讽刺。


前两年,网络上非常盛行一个视频,讲述的是垃圾人定律。


很多人会说,别理会那样的人,得不偿失。


那碰见池震这样的情况,应该怎么做?


看见老人摔倒,我们不会扶起来?


看见姑娘被骚扰,我们不会去管?


看见路上被撞的人,我们不会去帮他一把,眼睁睁看着他被第二辆乃至第三辆车再次碾压过去……


这是什么样的价值观?


现实已经很残酷了,为什么还要这样一个结局????


说到这,我想起了和好友讨论,陆离和池震谁比较惨,


她比我先看完大结局,她说,当然是池震,我说,是陆离。


她说,等你看完大结局就不会这么说了。


于是结局当天,我看到了凌晨两点。


虽然不知道这个有啥讨论的意义,但我依然坚持,是陆离。


我始终觉得,离开的那个人,比较幸福。


陆离的生活早已分崩离析,无法停止的崩塌。


他是不是又不会笑了?


他是不是依然不能入睡?


我们不得而知。


或许每个午夜,每个十二点,


他就那样,静静地拿着酒壶,


默念那句,我等你……


只是,他再也等不到了……


他们就像是在天平的两端,


池震的孤独,陆离的迷茫,


明明是两个站在悬崖边上摇摇欲坠的人,


偏偏成为了对方的救命稻草,


是救赎,也是宿命。


尽管这部戏无数bug,


尽管槽点满满,


尽管结局不尽如人意,


难得不怎么追剧的我还是追完了。


或许因为真实,


或许仅仅因为,


他们是最好的陆离和池震。


心底有爱,心中有善,


眼里有光,一心向阳。


评论(6)

热度(14)